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car 板
 
Curious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In just a few minutes daily,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relax and relieve stress. Even with a full schedule, you will want to make time for this!
From our sponsors
[維修心得] 你的車黑豆了嗎?
Feb 7th 2014, 20:42, by licklabium

作者licklabium (轉體側身並步起跳回位)

看板car

標題[維修心得] 你的車黑豆了嗎?

時間Fri Feb 7 20:42:01 2014

103年1月18號,我將我13年的老車開回南部,發現停車隔天,地上有 一灘油,1/20號開回我平常保養的車廠(之後稱A),檢查發現是引擎後方 的後曲軸墊片漏油了,報價連同其他四個墊片和工資,共7000元。 我在車廠A和技師A討論了,是否可以連同其他已經老化的部分一起處理, 這樣可以免除再次拆御變速箱的工資,技師A說除了這五個墊片外,並沒 其他部分會再次動到,於是我決定將車開到版上許多人曾大推過的保 養廠(之後稱B)來做全面性的檢查。 到了保養廠B稍等了一下,技師B將我的車開上頂高機後,就說我的底盤掛 掉一片了,異音很多。接著開始檢查我的引擎,一打開引擎機油蓋,先 說:這引擎顧得不錯,都沒什麼油泥。 然後開始逐項檢查,檢查到水箱時說,我這水箱是原廠的,用了這麼多年 ,都氧化得很嚴重了,該更換了;接著壓了水管,說已經脆化,也該更換, 而且整個水系統都應該要更新,平均五年就新更新一次。 然後打開副水箱發現都沒水,並且有些微的陳年的污垢,就告訴我說,等 一下汽車發動,如果水箱中有汽泡冒出來,那就代表引擎「黑豆」了 果然一打開,就開始有小泡泡冒出,接著又有大氣泡冒出,我的心整個沉 下去,因為我平常都每5000就保養,而且南北這樣常常在跑,都沒覺得引 擎有異狀啊…後來技師B拿出一個大漏斗,在水箱中加了水發動了十幾分鐘 ,氣泡都持續一直在…技師就肯定地告訴我,我車的引擎黑豆了無誤,需 要扛引擎,否則之後會縮缸,就得花很大筆的錢了。我詢問為什麼墊片會 壞損,技師B告訴我墊片是消耗品,約十二年就要更換了。他說我還能開 到這兒,真的很幸運,隨時會縮缸的。接著他發動另一輛車,測試給我看, 別人的車的確都沒有氣泡產生… 接著又檢查了底盤,發現右傳動軸橡膠硬化、新換的原廠避震器右方的漏 油,三角架、李子串和方向機漏油,這個我知道漏很久,一直都是用添加的 他說漏油不換的話,很可能造成之後方向機油壓幫浦掛點,而我在幾年前 才剛更新,他說這些都要更換。 接著檢查了剎車碟盤,說剎車碟已經吃溝,變形了,這樣我怎麼還敢開。 我問說我平常也沒在操車,怎麼會變形呢?他說是我的剎車方式有問題, 才會造成這樣的… 然後告訴我,我這頭羊被養得很肥,之前保養廠都沒好好幫我顧… 當場估價時,因電腦系統無法連線,所以只有粗估大約五、六萬,印象比 較深刻的是方向機要7000元,而且強調是新品。而且因為趕在過年前,大 約要五天的時間。當場我答應要修,所以只好搭火車南下。 當天晚上很巧地,版上就出現了一篇文章,有一個人想買二手車,有三台 車正在考慮,要詢問大家的意見,其中一台剛好是我這一型的。底下就有 人討論到,我這型的零件比較貴,像他朋友最近剛牽,換了方向機,就要 兩萬…等等之類的,討論了很長一串。 當晚回來後,我上網查了很多有關汽缸床墊片沖掉的文章,覺得和我的情 況似乎不相同,隔天一早又去我平常保養廠A和技師們討論情況,技師們覺 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的車不是在原廠就是在他們那兒保養,一直都很正常 不過聽我描述的情況,又的確很像汽缸墊片的問題,但依他們的經驗,汽 缸床墊片會沖掉,應該是曾有水系統缺水,導致溫度升高而壞損(他們說一般 正常,水系統溫度循環約80度,而墊片可耐熱到105度以上)而我的車從來不 曾溫度不正常過,怎麼會墊片壞損呢??他們告訴我,墊片並不是消耗品, 只是車子不在現場,他們也不敢肯定。 於是我立即打電話要車廠B先別動我的車,等我再肯定一些再決定。 在電話 中我和技師B討論了一些事,比如說為什麼沒異常升溫為何為墊片壞損,還有 另一間技師A告訴我墊片並非消耗品等,而技師B回答我我這是初期症狀, 然後說引擎也不是消耗品,但還是有人會裂缸啊。後來我又找了我朋友懂車 的討論後,他們都認為不是汽缸墊片的問題。因為差異性很大,我無法判 定,於是我打電話給原廠,原廠技師聽完我的描述,告訴我說這有可能是 汽缸床墊片沖掉的初期,建議我要趕快處理,不過其實也是請他們隔空抓 藥,有點為難他們了。 有了原廠技師的這番話,我只好再打電話給保養廠B,請他們幫我處理,但技 師B說因為我早上電話說先別施作,所以他們安排了別車來做了,等他們處理 的車很多,這樣他們可能無法在過年前交給我。我在電話中拜託他們盡量趕 ,技師B才又再答應。 可是到晚上時,他們確實報維修價給我,快高達八萬,我當場就決定不做了。 他們建議我不要修,賣掉比較好,不過我決定請他們拖回來,再找其他廠看 看。過程中我請技師B考慮看看,可否只先處理有安全性的部分,技師B說他們 不希望有消費糾紛,因此還是希望我把載牽回去,讓我信任的車廠維修。 並且他再三告訴我,我的汽缸床已經嚴重變形了,一定要扛引擎,如果要再 開,不論花多少錢,都要扛引擎。 然後我又上網要找昨晚看的那篇問三輛車,怎麼選擇的文章,不知道為何被 刪除了…所以現在也找不到了… 隔天下午車拖回來後(因我擔心開的過程故障,因此用拖的),我請原本的保 養廠技師A幫我仔細檢查,當場就先發現是水箱有一點點裂縫,他說需更換新 的水箱後,才能再測試。但因那時已經接近他們的下班時間,我就將車放著 隔天他們換好水箱,再發動引擎,就發現完全沒有泡泡,連細小的泡泡都沒 有,就確認了引擎是正常的,沒有黑豆掉!我問他是否水管都需要全部更換, 他們表示這情況還很OK,不需要,但是調節器(水龜)等就順便換掉了。 而右傳動軸他們判定是良好的,剎車碟盤他們測試也還不需更換,避震器因 才更新不到2000公里,所以出保固幫我換新的 經過這事件,我就決定將方向機更新、後曲軸油封、三角架、李子串等全 都更新,連工帶料還有變速箱油等,不到三萬元。其中方向機含工資要 9500元,我問他們說那7000元有沒有可能買到全新的。他們說不可能,因 為我這款車已經停產十年以上,已經沒有原廠的方向機,副廠全新的也要 二萬以上,7000應該是整理的。 全更新後,我還請車廠A幫我高速公路開100公里,山路也測了100公里,他 們也都檢測確定引擎沒問題,才交車給我。 整個過程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也讓我心理很煎熬,但也因此學得不少車子 的結構和原理。事件發生至今,剛好遇到年假,車南北長途跑,也開到 山區跑了好幾趟,又跑了三千公里,都沒任何狀況了…昨天也去將我跑了 八萬公里的輪胎全更新,底盤完全沒聲音了 上網找了很多資料,水箱有氣泡其實未必是汽缸床墊片沖掉 如底下這圖 http://i.imgur.com/Wwd9xR8.jpg
http://i.imgur.com/SSbXoZY.jpg
即使這麼多氣泡,氣缸床墊片也沒沖掉,只是水循環系統的風扇無法運轉 ,使得水接近沸騰而已。當然,我不是說所以有氣泡「一定」不是氣缸床 墊片沖掉,我只是說「未必」是~還是得您跟專業的技師討論才是 (以上感謝本上另一位技師C提供範例及照片,不過他不願意透露他是誰) 至於汽缸墊片沖掉是怎麼樣,網路上剛好找到一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c-75-13470161-1.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1.243.145

andyborger:ㄎㄎㄎ 八萬 好肥~~ 02/07 20:5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joisj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